龙山街道天门社区:创新党课新方法让基层党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4-01-10 10:15来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山街道作者:周燕阅读:字号:

    为切实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水平和行动自觉,近年来,天门社区开展一系列党味足、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的党员教育活动。
    创新形式内容,上好室内“特色党课”。天门社区依托区域化党建共建阵地、党员教育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多次邀请芜湖市委党校优秀讲师为辖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一个多小时课堂,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以更加新颖、接地气的形式,让基层党课“活”起来,不仅有效地传递了党的先进理论,更强化了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打卡红色基地,上好户外“行走党课”。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励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2023年,天门社区组织辖区党员赴芜湖市党的组织生活教育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锤炼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赴籍山镇第一小学原址“红楼”感受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追寻入党初心与使命,赴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开展“追忆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把党课课堂搬到党性教育基地,让党员们在“行走”中入心、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
    微型党课线上讲,拓宽党课“覆盖面”。针对居民党员在外务工、工作繁忙或因身体方面等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党课的情况,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爱党建等方式开展党课学习;针对老年或患病党员,提供党课“送上门”服务,一对一的开展宣讲,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拓宽党课教育覆盖面,促进基层党课持续升温。近年来,天门社区开设“微党课”30余次,开展“送学上门”活动50余次。
    下一步,天门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更接地气、聚人气的方式,让党课“生活化”,吸引更多人主动参与到党课学习中来,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