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多举措筑牢守好环境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01-05 11:23来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经开区环境安全风险防范管理水平,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多举措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一、深入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经开区成立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组,制定了《经开区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并完善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清单,对清单中的企业进行全覆盖排查,对其他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共出动700余人次,现场检查企业300余家次,发现环境隐患25个,全部立行立改。
    二、开展重点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经开区涉危险化学品的在产企业共6家,分局每季度对重点化工企业进行全覆盖排查。2021年度共出动42人次,现场检查企业20家次。主要检查重点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及达标,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改造,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环境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编制,环境应急防范设施措施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度,要求企业立即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进行整改,确保环境安全。截至目前排查共发现问题3个,全部立行立改。
    三、建立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围绕重点活动、重要节日,抓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生态领域重大风险化解。2021年春节、中秋、国庆期间,出动104人次对47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环境安全检查,汛期开展水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环境安全检查。结合日常信访工作,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潜在环境风险,深入化解矛盾,对涉黑涉恶涉乱和环境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工作
    一是通过线上对企业推送环境安全知识、培训视频,大力宣传生态环境安全法律法规,邀请各企业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活动;二是在入企开展工作时穿插环境安全宣传,推送新《安全生产法》(单行本)和《生命重于泰山》宣传视频,组织企业观看环境安全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说法,引导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三是组织开展污染治理、环保基础业务培训、危险废物专项培训等各类培训,提高企业生态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四是宣传“12369”“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