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夏季VOCs治理,开展大气专项执法

发布日期:2022-08-11 16:20来源:生态环境分局作者:骆晓宇阅读:字号:




    7月,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聚焦夏季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以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为契机,结合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开展2022年夏季大气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涉废气排放企业78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22起,其中立案查处6起。
    一、四不两直,现场督导。
    “您这里好几个集气罩下方风速都不够”,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夜查组来到某涉VOCs排放企业,执法人员手持数字风速仪,逐一对VOCs废气集气罩的下风速进行测定。随后,执法人员又检查了废气治理设备活性炭的填充、更换情况、在线自动监控设施的运行情况。
    “经过这次检查,发现你们单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废气治理设施活性炭更换频次不够,活性炭的填充量不足,二是VOCs废气集气罩的收集效果差,会造成无组织排放。”检查全部结束后,执法人员当场指出了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帮助企业分析原因。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按要求整改。
    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
    本次行动主要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季节性特点,落实生态环境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要求,聚焦VOCs治理,像上述的涉VOCs排放企业,是本轮大气帮扶的重点检查对象。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按照重点区域与重点行业相结合、日查与夜查相结合、非现场执法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专项检查行动。行动前,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根据辖区内VOCs高值区域分布、重点排放企业位置及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推送线索等信息进行研判,确定此次监督帮扶企业。行动中,执法人员运用自动监控、信息平台等非现场检查手段,筛查出可疑线索,采用“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直奔问题点位,实现精准执法。此外,结合投诉举报线索和企业生产特点,有针对性的对汽修和涉VOCs企业开展夜间执法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集中约谈,面对面通报执法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督促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
    三、持续跟进,强化监管。
    今年入夏以来本地空气质量状况出现波动,尤其是臭氧浓度居高不下,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明显放缓,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任务艰巨。面对当前严峻的环境形势,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持续、全面开展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督促各企业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骆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