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活动首发站在经开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23 10:56来源:经发局作者:李萌阅读:字号:






    9月17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活动首发站在经开区举办,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姚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翔,中国信通院两化所,市经信局,经开区经发局,部分重点制造业企业、平台服务商企业等参加活动。
    姚凯在致辞中指出,芜湖正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制定了发展计划和支撑政策,引进了一大批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展了标杆示范培育,正在建设创新推广中心。未来,芜湖将力争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推动园区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会上,经开区作“工业互联网平台+经开区”主题汇报。目前,经开区正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以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已启动建设工业互联网集聚区“维达智谷”,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企业需求清单梳理,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加快产业集聚,打造标杆培育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取得卓越实效。今年上半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等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位。下一步,经开区将依托“维达智谷”,打造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首个标杆园区,争创全国首个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标杆,探索建立综合性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经开区产业融合创新和应用水平,服务于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奇瑞汽车、美的厨卫、信义玻璃、长信科技、伯特利、海螺型材、宏景电子、滨江智能、联想新视界、中国电信、徐工汉云、海尔卡奥斯等重点企业分别汇报了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中国信通院汇报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经开区”工作方案。
    王建伟高度肯定了经开区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已开展的工作。他指出,经开区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下一步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用数字化构建经济发展新动力。一是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平台对园区发展的赋能作用;二是要发挥经开区主体作用,以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提炼产业数字化、政府治理方面的共性与特性场景应用,建设工业互联网综合性平台和专业性平台;三是要依托“维达智谷”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服务商,尤其是国家“双跨”平台和专业技术平台导入,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集群,赋能园区发展,建设平台应用示范园区。
    王建伟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奇瑞汽车,深入企业实地应用场景调研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成效,听取了奇瑞汽车关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未来发展的报告。王建伟强调,奇瑞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自身头部企业的集聚作用,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链赋能的应用,打造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来源:经发局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