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用工

发布日期:2021-07-27 15:51来源:人社局作者:陈蓓蓓阅读:字号:

    为贯彻落实我市“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全面打响经开区“双招双引、服务企业”两大会战,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用工,2021年上半年成效斐然。
    一是出台系列政策,强化用工服务保障。制定《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助力企业留工稳产的通知》《关于“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助力企业用工的通知》等配套补贴政策,给予春节留芜外地员工、实习学生稳岗补贴、职业介绍奖励、校企人才合作,兑付资金2100万余元,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留工稳产。制定《关于进一步实施高级人才奖励的通知》政策,对经开区内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人员给予奖励,助力企业稳定各类人才队伍,截至目前该项政策申报人数达600余人。
    二是搭建政校企平台,深化人才合作培养。建立包保合作院校协助企业用工机制,九个科级以上干部为成员的联系服务工作组深入124所合作院校帮助企业引进技能人才。与职业院校保持紧密的校企人才合作关系,建立多形式、宽领域、多渠道、深层次的校企人才合作模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全国150余所院校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建立了35个人才合作基地,“一校多企、一企多校”的校企模式已具规模。联合奇瑞公司连续三年开展“工匠之师”培养活动,通过政府搭建平台连接企业和院校开展校企深层次合作,今年以来合作院校累计为奇瑞输送实习就业学生3631人。会同芜湖市人社局赴方城县人社局签订了以建立长期劳务输出、集市招聘等核心的劳务合作基地协议和技能培训合作协议。组织重点企业与洛阳理工学院、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等合作院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邀请通道侗族职业学校、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来经开区调研企业、深入座谈。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联系人才合作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订单班培养。上半年,芜湖技师学院、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等院校与美智空调、美的厨卫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订单班54个,共为企业输送培养订单班学生2000余名。
    三是拓宽招聘渠道,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上半年,组织开展18场线上招聘会、68场线下综合类招聘会、12场企业专场招聘会,5场“春风行动”暨返乡人才、高校毕业生直播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共18090个,达成就业意向超7000人,直播招聘总浏览量近20万人次。组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助力企业招揽高校人才,250家次企业赴27所省内外高校揽才,共计达成就业意向1695人。开展赴外社会招聘活动,带领企业参加阜阳太和县、河南省方城县、亳州人才市场、河南开展人才吸引及劳务合作交流、赴无为开展就业扶贫对接工作,达成就业意向50余人。开展政企用人留人服务座谈会,为区内10家重点缺工企业引进对接1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效解决招人留人难问题。
    四是丰富多元交流,深化人力资源服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工作思路,制定《2021年经开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园区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召开人力资源政企服务座谈会,分别对经开区人才引进、用工服务、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进行宣介。组织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及其二级学院和重点企业召开“校企联盟,产教融合”座谈会,着力加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秉承宣传到位、落实于民原则,深入街道举办就业创业和用工政策宣讲会,辖区两街道和25个社区业务经办人员全部参训。定期赴缺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多元用工需求,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来源:人社局          陈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