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徽”常稳丨GDP全市第一,芜湖经济“火车头”为何动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2-08-10 09:36来源:央广网阅读:字号:

央广网芜湖8月7日消息(记者徐鹏)GDP308.55亿元、同比增长7.4%……多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芜湖经开区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芜湖经开区航拍图(央广网发 芜湖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一串串华丽的数字,清晰勾勒出一个“稳中有进”的开发区现状。在芜湖市以5.2%的增速领跑全省的进程中,芜湖经开区如阳春万物一般悄然生发,以十足的发展动力,为江城注入了强劲的发展活力。

日常保障,统筹兼顾平稳“战疫”

芜湖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芜湖地区最早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之一,主要为奇瑞等公司配套生产汽车门内护板等汽车内饰产品。

走进常春汽车的生产车间,正在左右摆动的一条条巨型机械臂令人眼前一亮,一番操作下来,顺利实现了无人化的高效安全作业。随后,物料在生产线上经过加工、装配等繁复工序,佩戴着口罩的作业人员再利用仪器,有序进行成品检测,一切井然有序,高效精准。

“今年上半年,我们基本完成了销售任务。”常春汽车总经理助理蓝环告诉记者,企业近二十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扶持,“区里对我们进行点对点的企业服务,安排专人进行日常联系走访包保。”



常春汽车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今年4月,疫情突然来袭的消息传到企业后,300多名其企业员工在厂区内就地进行静态管理。“原料进不来,产品销不出去”的同时,员工的生活起居也面临极大考验。

得知情况后,芜湖经开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应对突发疫情指挥体系,参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管理,协助企业厂区进行封闭管理。同时,还派驻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并及时解决企业员工的口罩、伙食等必需品的供应。

为保障企业生产物流正常运行,经开区管委会还指导企业对往来车辆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好相关证明以确保物料的顺利进出。

疫情来袭,考验的是职能部门的应对能力,要想让企业满意,就要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困难,在坚决防疫的基础之上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企业不停工不停产。

据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汤新亮介绍,周边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及时建立“委领导抓产业链、包保干部抓企业抓项目”包保机制,抽调110名机关干部下沉企业,点对点精准助力275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力确保奇瑞、美的、信义、长信等重点企业供应链稳定。

芜湖静态管理解除后第二天,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85%,经开区负责的205国道、港一路卡口日均查验车辆约2000辆,累计通行超10万辆货运车辆。

真金白银,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作为芜湖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芜湖经开区坚持产业体系化发展主战略,着力打造城市能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升级版,努力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支柱产业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

今年上半年,芜湖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55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限额以上商贸零售额增长15.6%,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超预期因素带来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然而,面对复杂局面,芜湖经开区却保持了7.4%的经济增速。这一切都与该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极大提振了辖区企业“干”“闯”“投”的信心密不可分。



芜湖经开区航拍图(央广网发 芜湖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围绕辖区产业体系,芜湖经开区制定扶持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在研发创新、资金支撑、贡献奖励、人才引入等多个维度给予顶格支持。“上半年,政府给予我们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奖补资金达到了1500万元。”芜湖宏景电子经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学友说。

陈学友告诉记者,以往在申报奖补资金的时候,基本上都要在申报成功后的一年,才能拿到这笔钱。但考虑到企业发展的情况,今年政府对这项政策进行了调整,“我们是今年上半年申报的,没多久就兑现了资金。这笔钱来的很及时,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永无止境。

“我们切实保障企业稳工稳产,上半年兑付‘一企一策’、人才奖励、上市挂牌奖励等各类政策资金8.07亿元;组织召开企业发展大会,对80家行业优秀企业进行集中表彰,面向广大企业积极宣传留抵退税等惠企政策。”汤新亮表示,上半年经开区办高位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融资培训等活动,目前共有上市后备入库企业近50家。

此外,上半年经开区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1个,总投资440亿元,其中海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奇瑞超级一工厂项目、道氏三元前驱体项目、隆基光伏组件项目等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

汤新亮介绍,下一步,芜湖经开区将加快推进“五个一”:即规划10000亩土地、打造1000亿元产业平台、设立100亿元产业基金池、建设100万平米产业加速器、每年新招引大学生不少于1万人目标任务,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鲍玉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