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降、缓、返、稳、提、退” 芜湖经开区人社局六举措助企纾困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1 14:51来源:中安在线阅读:字号:

    芜湖经开区人社局巧用政策红利,“降、缓、返、稳、提、退”六招助企纾困服务经济发展,全力以赴稳定市场主体。

  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今年1-4月,经开区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约830万元;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政策延续至2023年4月30日,该延续政策自2022年5月开始执行,目前约减征600万元。

  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对22个行业因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基本养老保险限期延迟至2022年底,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限期延迟至2023年6月(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截至目前,经开区19户参保单位办理缓缴基本养老保险,预计缓缴557万元;18户参保单位办理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预计缓缴失业保险费16.7万元、工伤保险费31万元。三险预计缓缴社会保险费共604.7万元。

  失业保险费“返”还。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的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按规定最高返还其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采取“免报直发”方式,对疫情期间不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的批、零、宿、餐等七大行业中小微企业,最高给予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截至目前,共审核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1754家企业,拨付返还资金3036万元。

  “稳”就业补贴。制定2022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就业新政,专项发放鼓励企业稳产增效补贴、稳岗奖励、重点项目不停工保障补贴。对招用新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企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在疫情期间正常经营且裁员率不高于5.5%的批、零、宿、餐等七大行业中小微企业,按2000元/人标准给予稳岗补贴。今年以来,稳就业补贴共发放1148万元。

  职业技能“提”升。围绕新兴产业、重点人群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对符合条件的职工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今年以来,开展职业培训3654人次,审核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4276人次共680万元。

  “退”还个人所得税。对在经开区注册经营并缴纳税收的企业中年薪20万以上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给予个人所得税经开区财政实得部分5年全额奖励给企业或个人用于创新创业。今年以来,87家企业共1073人申报退税政策,累计退税金额超500万元。(陈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