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经开区龙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2-07-20 15:42来源:芜湖日报阅读:字号:

    □ 记者 俞冰清

    紧紧围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以党建为统领,动员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以更高的标准练就能力,以更严的要求锤炼作风。今年以来,龙山街道党工委着力在关键环节上抓落实、求实效,在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发展,进一步推动作风效能建设,为龙山街道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发展动能。
    党建引领,筑牢思想防线。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文件精神以及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深刻感受违法违纪付出的沉重代价,从而增强社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做到严以律己、忠诚履职、务实清廉。
    龙山街道大圣社区组织100多名党员集中学习观看全国党员教育片《满腔热血仍是少年》并进行交流研讨。翡翠湾社区组织社区党员集中学习青阳腔党员电教片《山花烂漫》,激发年轻党员努力拼搏、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龙湖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政文化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家庭拒腐防变防线。天门社区党委组织两委班子成员集中观看《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守住第一次》警示教育片,并为居民们发放廉政文化宣传资料,宣传、讲解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推广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营造了“反腐倡廉、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
    务实创新,锤炼过硬作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干部的“履职清单”,规范社区服务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纪律,用实际行动去创造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答好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为深入推进“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龙山社区多次召开转变作风建设会,严纪律树立班子新形象,勤学习激发干事真本领,高效率激发工作新活力,力扼社区党员干部“懒散软”等不良习性,强化班子作风建设,“开源活水”让状态提起来。
    东梁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为民办实事为目的,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心连心 共话邻里情”主题活动,听取辖区居民对小区物业管理、辖区人居环境、生产生活安全、疫情防控等社区治理难题的意见建议。
    凤凰城社区在党建工作中不断创新,以严治党“零松懈”、心中有尺“零越矩”、服务群众“零距离”等三个“零”模式,引领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促进社区队伍讲忠诚、敢担当、强作为、懂奉献。
    红星社区开展“党建+作风建设”活动,对辖区内特扶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特扶家庭送去物质帮助的同时,让社区人员勤下基层,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祥和社区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立网格化单元微信群、电子屏等方式加强宣传,实行AB岗的工作制度、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前来办事的居民少跑腿,打造“只跑一趟”式服务窗口。
    双联双应,提升治理水平。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切实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以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为进一步做好“双应”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普及健康知识,龙湖社区计生协会联合芜湖市中医医院共同开展“改作风,办实事,‘医’心‘卫’民”主题公益义诊活动,累计接诊超过200余人,接待用药、护理与健康咨询300余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400余份。
    为贯彻落实市委“双联双应”工作有关部署安排,深入查找和整治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翡翠湾社区党委牵头成立了“物业整治行动临时党支部”来到雍景园小区,开展环境提升物业大整治行动。
    为更好地加强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日常管理,上闸社区通过党建+作风建设,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所想与所需;通过社区党组织“一张网”,其他网格积极响应参与其中,发动越来越多的党员、社会组织和热心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中。
    祥瑞社区把党的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到物业服务中,把物业服务建设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龙湖社区持续开展“两应”基层党组织建设,“两委”班子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入户政策宣传,征求群众意见,了解辖区群众所想所需,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立足主业主责,落实主体责任;践行群众路线,增强担当意识;振奋创业精神,‘归零’心态启程。”龙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卫民表示,龙山街道党工委正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谱写龙山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