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一二三四五 争创文明城

发布日期:2022-08-12 14:40来源:龙山街道作者:汪洋阅读:字号: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为打造“最干净城市”,进一步营造整洁干净、和谐文明的辖区环境,近日,龙山街道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上下一心,科学部署。近日,龙山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街道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合作社理事长、物业经理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创文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出龙山街道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痛点、难点,并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科学部署。开展网格化责任管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建立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物业企业、业委会、物业公司、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两手硬”“两手抓”。一方面,围绕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整治,针对发现的环境卫生、楼道乱堆放等问题有序安排整改,对创建工作督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交办整改,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另一方面,安排专人做好信访维稳、党组织设置、居民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统筹兼顾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其他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断链条、有序衔接。
    三项举措、宣传到位。一是利用广播、电子屏、微信群、传单、海报等方式,多渠道全覆盖大力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宣传街道的重大部署和工作举措;二是为广大居民宣传并解答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并倡导商户诚信经营、居民文明守则;三是确保居民应知尽知、商户应晓尽晓,并倡导大家行动起来,做文明城市的知晓者、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齐心合力、三人成众,争当文明人。据统计,共发传单5000余份,张贴海报200余张。
    四位一体,上下联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纷纷化身“宣传员”“巡查员”“劝导员”“保洁员”,不顾炎炎烈日、高温炙烤,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手拿小喇叭、宣传单页,逐户进行宣传;有的身穿红马甲、带上红袖章,重点巡查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住小区;有的站在交通路口,劝导行人车辆,文明交通、有序停放;有的手持扫把、小铲子对小区、商业街、农贸市场等地垃圾、小广告、飞线充电、乱堆乱放、四大乱晾晒等进行彻底清理。
    五净一齐,立行立改。针对重点区域,分组巡查、分项整治,开展“五净一齐”大整治活动,即对辖区内地面、乱堆放等“扫干净”、地下室内“清干净”、小广告“铲干净”、垃圾桶“擦干净”、飞线充电乱晾晒等“除干净”,将非机动车停放整齐。同时加强公益广告破损排查力度,针对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发现破损、污损,立行立改、查缺补漏,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无盲区、无漏点。目前,已整改问题800余个。
    龙山街道将继续加强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将督查整改事项转为常态化治理,久久为功,倡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户户动员、人人参与,营造和谐美丽文明健康的龙山。


    来源:龙山街道  汪 洋 黄 昊 谢明月 丁少平 缪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