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党建引领,“典”亮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06-30 14:35来源:龙山街道作者:强明亮阅读:字号:


    为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龙山街道各社区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
    专题讲座。东梁、祥和等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居民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守法、有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讲座中,普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内容。《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共分为七编,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等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普法宣传。上闸、龙山、祥瑞等社区党委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从子女赡养、出资为子女购房、订立遗产、财产安全和继承、预防诈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分享的案例鲜活真实,贴近生活、通俗易懂;讲解内容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居住权到遗产继承,再到尊重个性化继承,扩大遗赠赡养范围等,通过大量典型案例的深刻剖析,引导老年人理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与时代价值。讲解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发放了普法宣传单,宣传单通过漫画的形式以案释法,图文并茂地呈现民法典婚姻家庭、遗嘱继承部分相关条文的亮点,为群众提供全面、实用、丰富的民法典学习指引。本次活动现场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8块,漫画20余幅、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
    学习宣讲。龙湖社区党委开展了以“学法守法,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居民及矫正人员20余人共同参加学习。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以案释典、以案说法等形式向大家详细宣讲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民法典》内容,教育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参加宣讲的居民纷纷表示,本次宣讲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到《民法典》的作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以“民法典”宣传为契机,形成常态化普法宣传模式,真正让民法典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龙山街道  强明亮 黄芳 彭万兵 洪定超 黄昊 陈文娟 丁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