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宏景电子党总支创新做法入选全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典型案例

日期:2024-01-17 15:09 来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企业党委 作者:阚磊 阅读: 字体【  

    近日,芜湖宏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党建引领添动力 “红色领航”促发展》入选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融入内部治理、发挥实质作用典型案例。




    芜湖宏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是一家致力于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公司2005年成立党支部,2020年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68名。宏景电子党组织自成立以来,将“三红”党建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强化红色赋能,引领推动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省、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芜湖市非公党建工作实训教学点。
    “举红旗”,把握航线核心。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引领。实行“一把手党经负责制”,公司党总支、下属党支部书记由公司总裁、高级副总裁担任,党总支委员与经营领导班子交叉任职,5名内部董事会成员均为党员,2名党员进入了公司监事会。把党组织建在经营链条上,将组织建设与中心工作共同促进。党总支下设生产、研发、职能三个党支部,党组织机构与公司组织架构紧密结合、党内活动和实际工作相辅相成。为争创一流注入红色动能。修订完善《重大事项请示制度》,为党总支参与企业重大问题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上的保证,公司在经营策略、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工资改革、职工福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充分听取党总支的意见,确保决策不离轨、不偏向。为锐意进取注入先锋力量。坚持组织“双向培养”,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来衡量业务骨干,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关键领导岗位,把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成为党员。目前,公司副总监以上100%是党员,中层以上干部85%是党员,红色基因源源不断的注入公司发展的血液循环和神经末梢。
    “亮红徽”,传承红色基因。以学习强基。公司党总支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内容上做到“五个聚焦”,聚焦二十大、聚焦党章、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政策法规、聚焦行业产业高科技知识。积极推进“书香文化”建设,设立“宏景读书室”,采购世界名著、文学史类、法治读本等书籍,供党员职工借阅,定期组织“读书分享会”,大力培养党员干部及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制度督融。完成党建入章,配置专职副书记,完善《优秀党员评比办法》等考订评比方案。年初根据公司的经营规划,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公司党总支的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利用月度党建考核,对党建工作成效进行考评,充分调动党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活动促进。坚持把“红色文化”活动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职心向党、重温入党誓词、党课大讲堂等红色教育,通过“学习强国”积分评比、聆听革命先烈事迹、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观看革命事迹专题片、党史知识竞赛、党员志愿者文明行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员工追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
    “发红令”,助力生产经营。党总支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生产经营管理中“急、难、重、大”项目以及科技创新、精益生产、人才培育等瓶颈问题,经过梳理筛选后公示出来,广大党员揭榜挂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和汇聚群众力量,将党建融合生产经营具体化,经过不断拓展,形成了“五子登科、三红打CALL”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即开展“红色示范线”、“红色巧工匠”、“红色带头人”党建品牌创建,按照举旗子(建章立制,亮明身份);搭台子(精准选题,突出难点痛点问题);吹哨子(党员揭榜挂帅,组建攻关团队);掰腕子(加强过程管控,给予鼓励支持);树牌子(评选表彰,常态推进)五个步骤,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融入到公司的经营管理、技术创新、质量改善和效率提升工作中。今年以来,经过选拔与公示,确定3个红色示范线、9名红色带头人、8名红色巧工匠。经过考评,3个“红色示范线”设备利用率均提高10%、工单达成率100%。“红色带头人”解决了“AC8015导热胶垫制程改善、AOI测试工位一人多机、聚氨酯型三防漆变更”等困扰效益与效率多年的瓶颈点。“红色巧工匠”童辉自主研制了“AI自动化测试系统”,投入生产后,不仅提高了效率,为公司节省投资60余万元。
    “聚红力”,塑造先锋模范。在“三红”党建品牌引领下,组织“牵线”、党员“登台”、业务“唱戏”的融合路子越走越明,公司及时开展总结评估,按照分类选树、全面激活原则,开启品牌化建设,逐步形成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格局,公司每月坚持召开“三红党建品牌”评比与分享会。把先进经验“立”起来。公司将“红色示范线”经验推广复制,组织学习,形成规范。同时,为鼓励大家公平竞争,将“红色示范线”设置成流动红旗,3个车间23条线体,每个团队都奋勇夺旗,在争先创优中形成了合力,提升了效率。使红色引擎 “激”起来。在“红色带头人”典型引路基础上,公司各党支部纷纷发动“红色引擎”,争项目、抢机会。在新项目样件、年末生产冲刺等关键时刻,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号召令,一个个党员先锋岗闻令而动,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及时组建,奔赴前线,大家带头承揽重任,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构成了“人人争做表率,处处党旗飘扬”的美丽风景,涌现了“4.19抗疫精神”、“CN-300团队精神”、“星驰X9研发精神”等“红色经验”,有力促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同频共振。将组织力量“聚”起来。公司每名党员工作证的带子有红色党员标志,党员的岗位有显著的“党员示范岗”牌子,党员干部在生产一线,聆听职工意见,向公司反馈,监督落实假日待遇等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被芜湖市评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党总支带领工会,在重大节日发放礼品,平时做到“五必谈五必访”,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文明创建、赈灾捐款、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等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让员工与公司共命运、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