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2信息来源: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发布地点:管委会709会议室  

            发布单位: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人: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军


 

 

 

关于2023年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通报

 

近年来,在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推动形成“严、大、快、同”保护格局,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3年度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报如下:

一、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研究部署

经开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管委会、街道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4月10日,在经开区第四次工委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研究部署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确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综合保障

(一)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普及宣传工作,在银湖小学、三十三中、万春中学等学校里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教育专题课堂,培养青少年崇尚创新的知识产权意识;通过座谈、培训、参加知识产权案件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活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宣传活动6场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经开区为辖区内执法人员、企业和服务机构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南宣讲培训会知识产权执法办案实务培训知识产权法规制度培训,共培训6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开区重视知识产权调解、维权援助、海外纠纷应对等人才队伍建设,将区内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代理机构的人才选拔入库,帮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建了人民调解员队伍、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队伍、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师资库人员队伍和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师资库技术调查官社会监督员队伍。

(三)落实经费保障

经开区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资金的投入力度,2023年度用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人员及工作支出经费为101.6万元。

三、实施严保护重点工作

(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1.开展商标行政保护专项行动

5月30日制定了《关于印发<经开区2023年商标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开市监〔2023〕72号),建立完善了经开区内12个驰名商标建立了驰名商标保护数据库,强化辖区内商标的全链条保护。2023年至今,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0件,已办结6件,其中4件涉嫌销售侵犯“牛栏山陈酿白酒”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移交区公安分局查处,并作为典型案例向市局报送。组织区内商标代理机构开展重新备案工作,并对各代理机构进行提醒,加强自我约束,要求不得开展恶意注册违法代理行为。

2.开展专利行政保护专项行动

5月份制定了《关于印发<经开区2023年专利行政保护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专利保护专项行动。办结了2件与外国公司专利产生侵权纠纷的实用新型专利裁决案件,为经开区首例。落实非正常专利撤回工作,根据市局工作安排,对我区单位及个人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存在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第五批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加强核查监管,督促代理服务机构、申请单位和个人及时完成主动撤回专利工作。全年共开展了4批次合计共283件,已撤回252件,申诉成功11件,未撤回(含失联)20件,撤回率92.64%,有效提高了辖区内专利申请质量。

3.开展地理标志及专用标志行政保护专项行动

3月底,印发了《关于持续开展经开区地理标志、官方标志、特殊标志、奥林匹克标志行政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市监〔2023〕33号),部署开展地理标志、官方标志、 特殊标志、奥林匹克标志行政保护专项行动。办理了“牛栏山”地理标志侵权案4件,均已办结,向市局报送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福鑫烟酒店(王卫卫)销售侵犯“古井贡酒”“口子窖”“五粮液酒”“剑南春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作为地理标志典型案例。

4.开展商业秘密保护专项行动

4月25日,我局举办了商业秘密保护业务培训会,区内30余家企业知识产权负责同志参加。7月17日培训会就企业经营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等内容为企业进行宣讲,通过具体案例分享剖析,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及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从而运用相关法则,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成功申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芜湖市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2023年6月20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主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芜湖市知识产权协会协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商业秘密保护中的执法司法协作论坛”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办,60余家芜湖市重点企业参加论坛,现场签署商业秘密保护倡议书,聆听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专题讲座。2023年7月17日,我局邀请芜湖市局双反科赴芜湖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授课,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入企服务宣讲活动,并对建设商业秘密示范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5.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5月19日,印发了《关于印发<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的通知(开市监〔2023〕64号)》,部署开展“蓝天”专项行动,对区内7家代理机构进行约谈提醒,传达关于开展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文件精神,要求代理机构对代理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并开展知识产权代理信用评价管理,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指导知识产权服务业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积极开展行业自律惩戒工作。

6.开展关键领域和环节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10月15日,我局在龙山途居露营地为2023年长三角汽车(房车)集结赛(芜湖站)新能源车、房车展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3月10日,为保障直播电商平台经营者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区内重点电商企业在蓓慈中心召开消费维权交流会,并向企业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GB/T39550-2020)等法律,引导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直播电商行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水平,维护直播电商行业的市场秩序,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良性发展。

(二)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经开区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持续加大对盗版侵权、商标侵权、专利侵权等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共立案10起知识产权类案件,结案6起,4起移交公安分局,涉及货值64.07万元,罚没金额共计0.9万元,所有案件均及时录入案件系统。扎实推进经开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办理2件与外国公司专利产生侵权纠纷的实用新型专利裁决案件。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类案件指导体系,每半年开展1次案卷评查工作,有效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四、构建大保护格局

(一)加强辖区内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经开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知识产权领域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建立了经开区商标代理机构信用档案、知识产权领域评优评先信用档案、知识产权领域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组织区内11户企业申报省创新主体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开展备案商标代理信用征集工作。将对知识产权类企业的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进一步加大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覆盖面,提高了监管效能。

    (二)拓宽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渠道

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建立了完善的维权援助体系。建立了芜湖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经开区工作站,经开区知识产权侵权调处中心积极开展维权援助工作,成立了经开区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公开的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群,维权办公电话和12315投诉举报中心畅通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渠道。2023年通过法院的人民调解平台已接收纠纷调解案件10件,均已办结,其中调解成功并完成司法确认2件。成功调解1起线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并完成公证确认。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受理了企业的维权援助方面的咨询11起。2023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指导美的厨卫公司申报2件PCT,指导企业部署布局海外专利,为企业的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保驾护航,帮助企业申请时实现精准布局和高效保护。在对企业做知识产权走访宣传工作时,鼓励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资金投入,提升企业维权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协同配合机制

经开区市监局与检察院、法院和公安分局成立了联合保护知识产权协作机制,以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协作衔接。2023年度经开区市监局移交了4起涉案金额较大的知识产权类案件给公安分局。受理成功2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且均通过法院完成了司法确认。

五、推进快保护机制建设

(一)推进关键领域和环节知识产权保护

3月10日,为保障直播电商平台经营者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区内重点电商企业在蓓慈中心召开消费维权交流会,并向企业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GB/T39550-2020)等法律,引导直播电商从业人员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直播电商行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水平,维护直播电商行业的市场秩序,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良性发展。

(二)强化维权援助体系能力建设

经开区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芜湖分中心经开区工作站,并率先在全市成立了知识产权侵权调处中心,建设验收为安徽省第二批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试点单位,为我区专利、商标等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法律援助,今年维权援助中心经开区工作站共受理了11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咨询,为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上方面保驾护航。

六、开展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经开区高度重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深入企业调研,指导美的厨卫公司申报2件PCT,指导企业部署布局海外专利,为企业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保驾护航,帮助企业实现精准布局和高效保护。配合市局指导2023年度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芜湖美的洗碗机项目。组织区内有海外知识产权需求的企业积极申报芜湖市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企业重点名单,提升市场主体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

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着快保护机构建设需要加大推进力度、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队伍的力量配备、能力水平与当前促进创新创造的新形势新任务仍有差距、企业海外维权意识和防控风险能力还不强、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性人才和服务机构还显不足等问题和短板,还需要在改革发展中加以解决和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首位产业意识、长三角一体化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经开区产业层级、创新层级,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