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召开“2023年净亦求精,干净经开邀您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1 14:19信息来源: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持人:经开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副主任张乔发布人: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黄必文 经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 王成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向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汇报介绍芜湖经开区干净城市工作并回答各位的提问。

芜湖经开区设立于1993年,是安徽省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过去提到经开区,总会让人联想到厂房林立、机器轰鸣,近年随着“四个经开”(活力经开、科创经开、品质经开、暖心经开)的提出,经开区正在加快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以绣花功夫对城市角角落落进行精细管理,经开区城市环境一天天变得更优、更美,这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我们在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下面我汇报这项工作的总体情况与主要做法:

一、总体情况

今年,在全市11次最干净城市测评中经开区平均成绩名列前茅,在789月全市“干净指数”测评中,经开区连续三次排名第一,均分92.57,位列五个主城区第一。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饱含了我们经开区在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决心和努力。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顶层设计,逐年“干净”升级

20229月,经开区成立“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干净办,设在城管局),以此建立工作机构和联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重点解决群众最关

心的城市问题,出台了《经开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2022-2024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整治脏、乱、差等“城市病”,各行业部门各自组织开展“最干净”系列活动。

(二)聚焦硬件改造,逐步提升“颜值”

近两年,经开区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与干净城市相关的:

1.打造“最干净道路”。2022年以来,经开区以银湖公园、武夷山路星悦广场为核心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打造4条“最干净道路”,共计维修沥青路面约4500平方米,维修混凝土路面约5600平方米;更换侧石约900米,维修人行道约7000平方米;更换各类井盖548个,更换雨水蓖649个;起挖“小老树”1665棵,栽种新树1553棵。

2.实现“轻轨沿线景观提升”。2022年以来,完成港湾路、银湖北路改造工程,共计改造路面2万平方米,维修人行道2.6万平方米,更换侧石1.1万米,栽植乔木1300株、灌木2.9万平方米,铺设草坪4万平方米。完成衡山路、千岛湖路、红星路等12条道路绿化及人行道提升改造约5.2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慢行系统设施三网融合提升。

3.完成“公园品质提升”。开展银湖公园改造,新建运动场、廊架、园路,对亲水平台、长廊、小广场、绿化等进行修缮,新建一座110平方米的装配式环保公厕,改造提升面积约6.5万平方米。因地制宜提升改造3处口袋公园,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目前三处口袋公园已全部完工。

(三)聚焦群众诉求,“暖心”为民解忧

1.暖心经开、便民利民。今年以来,经开区探索出一条城市烟火气与城市干净有序兼得的新路,合理设置了珠江路、长山路、龙山路、裕安路、祠山路等7处便民服务点吸纳摊贩250余人;同步设置夏季西瓜销售便民服务点44处,卤菜便民服务点112处,统一发放 “暖心经开”摊点牌,并实行“三增一延”工作法,增加环卫工人,增加环卫机械化作业频次、增加垃圾收集容器,延长垃圾收运和处置时间,全方位保障环境卫生。

2.靶向定位、重点提升。提高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向华山路菜市场、玫瑰园菜市场、新里城菜市场、香城湾菜市场免费发放厨余垃圾桶,集中规划收运点,打通厨余垃圾收运通道。根据“最干净公厕”标准,开展“白手套”卫生清洁行动,落实公厕定人、定岗保洁和“11保洁”制度,制定专项奖励机制,将公厕、道路保洁和工资绩效挂钩,调动工作积极性;不留卫生死角,排查整改问题112处。

(四)聚焦市容环境,借力“云上”管理

1.大力开展积存垃圾清理。今年以来,经开区组织专门队伍围绕主次道路、在建工地、小区周边、闲置地块、城市公园等实施排查整治,对积存的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摸排清理积存垃圾190处,约291.7吨。

2.开展渣土领域专项治理加强经开区范围内的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范围内27个易偷倒点进行“白+黑”不间断巡查,对工程渣土运输全过程跟踪督导,实施全天候、全路线巡查,检查渣土运输车辆冲洗情况、作业时间、运输路线,及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今年以来,查处无证运输、运输散装货物未覆盖、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13起,罚款41500元。

3.智慧赋能市容整洁。近两年,我们利用数据赋能城市管理,新建90余处监控探头,实现经开区城市重点区域“云上”管理;增加机械车辆设备数量,加大新能源、智能化先进设施设备投入,推广机器换人和人机结合作业模式,建成“智慧环卫”指挥平台,通过环卫云平台实现车辆作业全过程实时监管及全流程数据分析,环卫保洁提质增效。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经开区将继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发扬敢打硬仗、争创一流的作风,凝心聚力推动“最干净城市”工作落细落实,让“净亦求精,干净经开”的目标愿景一步步转化为现实美景。

(一)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短视频等媒体,开展“干净城市”宣传,展示专项行动成效,引导市民支持和积极参与。

(二)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实施一批微更新、微改造、微修复工程,推动道路街巷升级提质,努力让生活更加舒适、城市更有质感、建管更为规范,为群众创造更好的体验。

(三)提升管理水平。围绕“最干净城市”,提升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提高道路保洁质量,优化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减少环境污染,建立道路保洁质量达标验收机制,逐步推广“席地而坐”标准。

(四)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考核制度、督查督办制度等,坚决克服“歇歇脚、松松劲”的思想,做到自始至终严督实导,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对经开区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的关心支持,也希望诸位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经开区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