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召开聚焦首位产业助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6-28 15:28信息来源: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3628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持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一局局长  庄才钢  发布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汤新亮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在此,我谨代表经开区管委会,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3年芜湖经开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经开区作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级汽车电子产业园、国家级汽车产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首位产业,聚焦整车、零部件和后市场,奋力在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贡献,为安徽建成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核心支撑。

2022年,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39.4亿元,增长29.3%20231-6月份,预计实现产值631.2亿元,增长39.6%。通过首位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百万整车销量引领龙头企业快速增长。经开区抢抓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发展机遇,建成轿车、SUV等系列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工厂,打造了瑞虎、艾瑞泽、星途等知名品牌,拉动汽车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奇瑞汽车销售达123.27万辆,增长28.2%;海外市场出口销量达到45.13万辆,增长67.7%,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奇瑞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86亿元。20231-6月,奇瑞汽车销售预计达75万辆,同比增长57.9%

2、百亿项目落地助力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总投资120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满产,202212月底第一台整车正式下线,20235月正式量产。推动总投资130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二期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总投资约60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三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完成项目协议签订。

3、千家企业集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经开区现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上工业企业110家,带动整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智能座舱、芯片、控制系统等全产业链体系近千家关联企业。在新材料上集聚了道氏技术、海创新能源等为代表的动力电池材料企业,在核心部件上集聚了埃科泰克、大陆车身、万里扬、马瑞利、森思泰克等为代表的动力、驾舱、感知企业,在关键系统上集聚了雄狮科技、伯特利、宏景电子等为代表的智能网联关键系统集成企业,在应用服务上集聚了易同、麦卡出行等为代表的运营推广企业,形成了发展态势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

4、万人研发队伍加速自主可控技术产业化。奇瑞汽车拥有研发人员近10000人,累计申请专利约25700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拥有中国品牌首个双电机驱动DHT等一批国内尖端技术,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近200个。奇瑞在芜湖、上海、欧洲、北美、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布局六个研发中心,拥有唯一汽车类国家级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中心。实施“瑶光 2025”前瞻科技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全力打造13大核心技术,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建设300个瑶光实验室。

5、数百家产业链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打造智能汽车示范应用场景。奇瑞汽车携手海尔卡奥斯合作共建“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三大“双跨”平台之一,也是汽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工赋芜湖”应用场景,实现对汽车和离散制造全产业链、全场景的覆盖和支撑,赋能集群企业近400家,推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升级,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有效融合。

6、 数百亿汽车后市场销售规模推动首位产业变革。开展国家级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鼓励正式获批的5家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2022年二手车出口2105辆,金额2988万美元,出口数量位居全国第十位。支持重点后市场服务企业打造“互联网+汽车后市场服务”平台,提供汽车销售、汽车配件、租赁、维修、美容、道路救援等多元化服务。

总体来说经开区首位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存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整车企业不多、芯片等关键环节薄弱等不足和问题。对此,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首位产业、首位扶持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目标到2027年首位产业力争年产值超5000亿元、整车年生产规模达到300-500万辆、汽车年出口规模超150万辆,努力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成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国家自主品牌汽车核心集聚区和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对经开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今天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