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人民城市建设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2022年芜湖经开区人民城市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26 15:32信息来源: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20日  发布地点: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4楼视频会议室一  发布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持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  褚旭东    发布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黄必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在此,我谨代表经开区管委会,向参加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2年芜湖经开区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2年,经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对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218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人民城市建设推进大会,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人民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经开区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力量、狠抓落实做好经开区人民城市建设的谋划和实施工作。

一、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全面掀起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热潮,经开区开展了人民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双百攻坚活动。实施双百攻坚行动是推进我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有力举措自活动开展以来,区人民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通过建立三级调度机制、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等做法,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按序保质保量完成。各有关责任部门凝心聚力、加强联动、合力攻坚,通过全面梳理政府投资项目,紧盯项目建设,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群众关注的工程为重点,加快矛盾问题处置,加速前期工作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

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为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经开区建成一批道路、绿地、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品质提升项目以及学校、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项目。推动了16个重点项目的完工,20个重点项目的开工。

一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2022年经开区完成续建及新建道路4条,总长约5400米。目前正在建设的道路9条,总长约3729米。今年5月,天门山污水厂二期扩建项目已正式运行,为深入推进我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我区共完成了11.5公里的污水管网排查整治,总投资约1.5亿元。先后开工建设了褐南泵站和犁头尖泵站改建工程,总投资约1.9亿元。同时,深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新建一座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增加生活垃圾分类亭77个,购置垃圾桶600个,升级改造其他垃圾分类收集箱等等。通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形象、增添了活力、惠及了群众。

二是共建共享宜居城市。对于城市而言,公园建设是建设好治理好城市,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题中之义。为方便人民群众,城市公园的建设重点也从区级大型公园向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延伸。今经开区新建了4处口袋公园,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此外,总投资1.4亿元的银湖公园环境提升项目也将于明年初开工建设,此次提升也更加注重完善适老适儿的活动空间,增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设施。银湖中学、高速东方御府幼儿园、经开区书房、产教融合培训中心、鞍山路公共停车场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建成使用,提升了我区公共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我区注重门户形象打造和城市界面完善,重点推进轨道沿线以及门户节点等重要城市公共空间风貌品质提升以及背街背巷的整治。2022年围绕街巷环境、设施、立面三大类整治内容,完成了玫瑰园农贸市场支路、信德华府商业街的改造提升。完善了华山路、千岛湖路、武夷山路(长江北路-九华北路)以及轨道交通沿线道路的绿化及景观等附属设施,大力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下一步,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查不足、补齐短板,进一步推进城市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提高标准、精心规划、精细管理,打造一批品质提升的精品示范项目;重点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医疗、创新平台等项目的投入,提高设计标准,突出功能完善,便民利民,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推进包括总投资25亿元的凤鸣研创中心、总投资1.9亿元的万春二小、总投资1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4亿元的银湖公园环境提升工程、总投资3.4亿元的太平湖路等20余个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快经开区人民城市建设的步伐,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的品质新城。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对经开区人民城市建设的关心支持。

今天的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芜湖新闻频道记者:

黄主任,您好,我是芜湖新闻频道的记者。经开区的定位是打造成为现代化高品质综合新城。那么经开区今后将如何通过人民城市建设工作深化这一目标?

答: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也承载着广大市民对生活的美好期许。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经开区党工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城市布局。努力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高品质综合新城。

一是围绕经开区的发展定位,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坚持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东进、北扩、主提升”的发展思路,实施跨江发展战略,构建以经开区主城区为主、东区、江北沈巷片区为副的“一主两副”的空间开放格局。推动主城区品质提升,通过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将经开区主城区建设成为高品质产业新城;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东区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依托绿色新能源产业,将江北沈巷片区建设成为蓝绿交融产业园区。强化产业与城市能级的融合发展,打造金融、物流、娱乐、餐饮、住宿、文化、卫生、体育等综合配套体系,推进“一主两副”各片区错位协同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规划落地落实。进一步深化细化规划发展战略,推进各项规划落实落地。着重调整完善《北区城市品质提升》《轨道沿线与两湖地区土地开发利用研究》以及《可开发用地梳理研究》等多个专题规划研究。坚持高效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全面梳理经开区各类用地,重构经开区整体产业空间,腾笼换鸟,退低进高,逐步腾退产值不高、与主导产业不符及不利于环境提升的企业。

三是着力打造经开区特色。利用经开区现有的银湖、凤鸣湖、蜻蜓湖、龙山等良好的山水资源,重点优化北区“三湖一山”周边空间布局,打造高端制造区、滨湖研创区、中心商务区和银湖国际社区,促进产城深度融合发展。

 

大江资讯记者:

黄主任,您好,我是大江资讯的记者。城市更新行动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比较关切的问题。请介绍一下经开区下一步在这方面采取什么具体举措?

推进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实践,要突出共享共建目标。城市更新更要综合空间优化、人居改善等目标,切实提升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魅力。

一是明确城市更新实施方案。根据芜湖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组织编制经开区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括更新方式、实现途径、建设方案、运营方案、资金来源和平衡方案等内容。坚持整体性、系统性,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实施一片,提升一片。要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二是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福祉,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妥善处理城市更新与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关系,既要通过城市更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困扰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痛点难点,又要多措并举提高建设水平,缩短施工时间,减少城市更新对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干扰。“十四五”期间,我区将重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公共停车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放在凤鸣湖、银湖两湖区域的生态环境整治。把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开发开放,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三是坚持循序渐进。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既需要精心设计蓝图,又需要久久为功推进,要从有效解决短板问题破题,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入手,从最急迫最紧要的事项抓起,抽丝剥茧、攻坚克难,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逐步将城市更新行动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