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经开区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暨“一业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2 11:00信息来源: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各成员单位: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 (2022 ) 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13 )《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的通知》(芜市发〔20228)《关于印发芜湖市 2022 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暨“一业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联办字〔20222)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开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研究制定了《经开区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暨“一业一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以下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明晰目标任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制度规范。根据本计划,健全完善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全覆盖。同时,各部门要在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上建立健全“一单两库”并动态更新管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分别实现所有日常检查事项 (除特殊重点领域) 、所有监管对象、所有持证人员 100%全覆盖,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监管无盲区。在此基础上,加强规范化、精准化建设,达到底数清、分类明。

(二)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以本计划为抓手,对同一行业领域市场主体的多个部门多个监管事项,加强归并整合,以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实施一揽子检查即“一业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提高监管效能,切实减少涉企干扰。鼓励将更多的事项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围。无法纳入的,也应当加强各部门系统内的统筹聚合,尽可能实施一次性检查,并优先采取“市级统一发起、县区分别检查”的方式进行,减少多头、多级检查。全年,部门联合抽查任务数占比达 70%以上,联合抽查企业数占比不低于 30%

(三)进一步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应用实现制度化。抽查中, 要根据企业的信用风险等级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实施差异化监管,从而实现监管对守法诚信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在监管平台上发起任务时一定要勾选 “信用等级” (守信、 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全选),并在下一步操作中设置阶梯式的“抽查比例”:信用等级越好,抽取比例越低;信用等级越差,抽取比例越高,提高监管的精准度和问题的发现率。全年,信用风险分类抽查任务占比达80%以上 (其中,抽查企业的信用风险分类应用100%), 双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不低于30%

(四)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完成情况优质化。全年抽查的计划任务实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含大项和小项) 100%全覆盖,确保监管无真空。该事项暂无监管对象或上级统一发起抽查未抽中的,可以例外。在监管平台上发起抽查任务时要注意勾选“抽查事项”的覆盖面,能够一揽子实施检查的事项要纳入同一检查任务之中;部门联查任务发起前,联查部门之间要就勾选哪些“抽查事项”做好充分沟通。检查结果要在检查结束的 20 个工作日内录入监管平台,实现100%全公示,结果未公示视为检查任务未完成。全年抽查任务要在 11 30 日之前全面完成。“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要及时列入异常名录并公示;“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的,要及时跟进处理并修正结果,实现后续监管100%全到位。抽查任务的发起、抽取、派发、结果录入等均要在省监管平台上运行,全程留痕。

上述目标任务已经纳入各成员单位今年年度考核和经开区营商环境评议体系之中。

二、加强统筹协调,规范实施流程

各成员单位要依托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按照分类建库、摇号派发、实地核查、公示处理的流程有序组织实施部门联合抽查。

事前,联合抽查牵头发起部门要及时会同参与部门建立联 合会商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联合抽查具体事宜。 同时,要牵头建立与抽查任务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牵头成立联合检查组,协商议定检查日程,协调安排检查用车,组织开展实地核查 (通过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参与抽查,也能达到监管目的的部门,可不参与现场检查)。参与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响应。

事中,联查部门要组织协调、共同行动,形成监管合力。不得投机取巧、各行其是,将部门联查又转化为分头检查,讲一套、做一套。检查中,要以发现问题隐患为导向,按照随机抽查工作指引或细则,认真履责、规范检查、文明执法,切忌走过场、做样子。同时,要向检查对象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部门联合抽查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意义,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事后,联查部门应当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并及时做好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置工作。事后的结果认定、问题处置等工作,要公正客观、实事求是,避免相互矛盾的情况。

三、扎实推进开展,按时按质完成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落实“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开展涉及本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暨“一业一查”工作计划的执法检查,确保部门联合抽查各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请各成员单位将抽查计划中涉及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履职到位,做到应查尽查;不在计划内的部门联合检查任务也鼓励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发起开展。

730日前请各成员单位将本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加盖公章)扫描件报送至联席会议办公室;11 20日前将本部门全年开展的抽查任务汇总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开展情况总结(如计划未能全部完成,还需报送情况说明)加盖公章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系人:姚江红        联系电话:0553-5845772

电子邮箱:1135418987@qq.com

 

附件:经开区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暨“一业一查”工作计划.xlsx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

                           2022720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