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召开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18:40信息来源: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630日   发布地点: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4楼视频会议室一   发布单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持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办公室副主任  张  乔  发布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汤新亮


630日,经开区召开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汤新亮同志作新闻发布并与经开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吴楠科长分别回答记者提问。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乔: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2年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芜湖经开区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并高效推进今天我们邀请到芜湖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汤新亮同志、芜湖经开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吴楠科长就2022年芜湖经开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作新闻发布,并回答媒体问题。

首先,请汤主任作内容发布。

 

汤新亮:

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向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汇报介绍芜湖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回答各位朋友的提问。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芜湖经开区高度重视项目工作,顶格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集中精力抓招商,聚精会神搞建设,奋力实现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经开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4个,总投资482.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1-5月经开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3%,增速位列全市第二位。

一是百亿元以上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总投资150亿元的海创年产50万吨高性能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515日设备开始进场安装,一期计划928日投产;总投资130亿元的“奇瑞超级一工厂”项目,预计12月份车辆下线;总投资120亿的“奇瑞超级二工厂项目”,61日正式开工,;总投资15亿美元的信义集团七期项目,一条线已点火,剩余三条生产线即将点火;总投资100亿元的道氏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已于510日正式开工。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增速较快。1-5月份,经开区省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41.3亿元,同比增长602%。总投资18亿的安瓦半固态动力电池项目,已实现投资3321万元;总投资10亿元的富春智能纺纱项目,已实现投资1.6亿元。

三是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7.9亿元的天门山污水厂片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项目,二期扩建工程已于5月底前正式运行;总投资1.28亿元的经开区黑臭水体及关联水系整治项目,已完成25条水系整治和20条关联水系的后期维护;总投资9753万元的银湖中学工程项目,目前大楼已竣工初验;总投资6600万元的芜马高速东出入口东侧地块周边道路及水系工程项目,已完成总体85%工程量。  

二、主要做法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力争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见效,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聚焦存量引增量。着力构建“3+3+1”现代产业体系,把握自身资源禀赋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家电、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光伏新能源、新型显示、轨道交通战三大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充分挖掘产业链中龙头企业的市场号召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不断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二是建立机制,实现项目闭环管理。建立项目专班、项目专员工作机制,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全过程跟踪服务,全面对接省、市十大战新产业专班,及时捕捉项目线索,确保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建立“一周一研究、一月双调度、一季一督查”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专班项目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督促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建设;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和项目推进会,推动项目建设;每季度督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发布督查通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闭环销号管理。

三是积极谋划政府性投资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在优化基础设施供给结构、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引导带动社会投资等方面的关键作用,超前谋划2023年经开区政府投资项目40个,涉及公共设施、人居环境、城市保障、特色产业园区等,计划总投资179亿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好项目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能批、土地能供、资金能保,为项目尽早开工提供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半年,经开区按照“任务有清单、落实成闭环、专员带专班、考评到一线的要求,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落实。

一是推进在建项目投产见效。推进包括总投资18.1亿元的安瓦半固态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总投资7.2亿元的楚江新材年产5万吨高精铜合金带箔材项目、总投资5.1亿元的海立马瑞利新能源汽车空调及热交换器生产等45个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

二是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包括总投资50亿元的隆基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杭萧钢构绿色装配式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长信科技年产30万片电子纸显示器件等38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推进在谈项目落地签约。推进包括总投资100亿元的芜湖高端电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年产10GW单晶组件等64个在谈项目的签约落地。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对经开区项目建设的关心支持,也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经开区发展。

今天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乔:

感谢汤主任的介绍。下面是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请通报所属媒体机构名称。

 

芜湖传媒中心新闻频道记者:

您好,芜湖传媒中心新闻频道记者。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经开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经开区重点招商的方向,请问目前经开区该产业发展情况,有哪些突出成效和做法?

 

  乔:

请吴楠科长回答。

 

  楠:

芜湖经开区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奇瑞汽车、埃科泰克、长信科技、纬湃电子、森思泰克、伯特利、宏景电子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20221-5月份,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产值378.7亿元,同比增长29.0%,产业规模效益持续壮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瞄准长三角地区,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瞄准长三角地区带动性强的产业链龙头企业,依托开发区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人才、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围绕汽车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不断“强链健链”,长信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海立马瑞利新能源汽车热交换器及空调系统项目已建成投产;奇瑞超级一工厂项目、大陆智能座舱显示器等一批产业链核心环节项目在积极推进。

二、推动产业联盟建设,集聚地方产业合力

经开区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整合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力量,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联盟,持续关注智能网联汽车在汽车、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芯片等上中下游企业前沿创新科技,引导企业良性互动,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合作,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再上新征程。

三、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探讨产业分工合作

参与建设沪苏浙城市群网络化创新体系,开展重大科技联合攻关,在研发、设计环节加强对接,鼓励区内企业借用长三角人力资源、研发资源优势,异地建设研发中心。如雄狮科技在南京子公司利用南京的软件人才和产业集聚优势,建设智能化板块的研发平台;在上海分支机构利用上海领先的商业理念和跨行业资源,实现生态资源的整合、应用,打造智能汽车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内企业上市

贯彻落实全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强做实企业服务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的通知》等文件,9个工作组对353家全产业链企业实行三级联动服务联系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区内企业上市工作,目前,伯特利、瑞鹄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成功上市,宏景、汉峰、博莱瑞等企业在积极谋划中。

 

今日芜湖APP、大江看看记者:

各位领导好,我是今日芜湖APP、大江看看的记者,有个问题想问一下汤主任。近年来,芜湖经开区始终坚持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总抓手,聚焦发展高端产业集群,请问经开区准备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产业层级?

 

汤新亮: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刚才我在发布中也说了,近年来,经开区始终聚焦“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加快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围绕支柱产业高端化、战新产业集聚化,建立“项目专班+项目专员”负责制,对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专班服务,强化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建设、入统、达规全过程清单式闭环管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企业间、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持续增强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影响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下一步,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产业层级。

一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实施新产品研发推广和产学研项目,引导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集聚,支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加强对外合作,加快构建“区域融合+技术创新”的产业集群模式,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以奇瑞汽车为龙头,推进构建以“三电”核心部件为支撑,以新材料、新型显示产业为配套的多元协作化集群发展模式;以三安光电、智兴芯微电子科技等芯片企业培育为抓手,推动先进工艺、特色工艺产线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推动科技项目和技术专利申报,加快实现高精尖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建立“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龙头企业、带动重点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二是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抢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高点,组建维达智能制造中心,成立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导入智能制造咨询公司、MES系统等工业软件公司、高端系统集成商以及重要应用商等,瞄准海尔卡奥斯、联想新视界、美云智数等数字化智造平台公司和阿里、华为、中国电信等平台服务商力争在五年内形成 200家以上智能智造企业的产业集群,进一步为产业链赋能。整合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家电、新材料等产业供需资源,采取展览展示、论坛探讨、供需对接、案例示范、诊断建议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服务。以美的厨卫、东旭光电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打造标杆工厂,每年实施 10 个标杆工厂建设,每年滚动实施6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聚焦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加速制造业赋能,提升经开区智能制造水平,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完善提升产业生态。经开区将以成功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试点示范园区称号为契机,抢占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区域竞争制高点,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奇瑞智能网联“未来工厂”项目建设,坚持模式创新,快速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创新设计等制造模式,打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关键节点,大力支持数字化改造类项目政策申报,促进上下游产业融合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不断引领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强化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按照“一个重点产业配置一个产业子基金”模式,加快形成多层次产业基金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理顺企业服务职能,实现园区项目从招引到落地、从生产到运营的一站式、全过程、无缝隙服务。我的回答完毕。

 

  乔:

    好的,受时间限制,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如果还有问题,欢迎在会后与我们沟通。再次感谢汤主任的发布,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各位!